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7年9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7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8年10月31日

一、9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主要國家經濟表現不一,美國經濟持續擴張,歐元區復甦動能放緩,中國經濟成長減速,觀察9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受惠於國際油價續強,有利於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儘管資通訊與電子零組件產品仍為產業出口旺季,然比較基期偏高,出口年增率皆由正轉負,且美中貿易衝突擴大,傳統貨品接單轉趨保守觀望,加上股市降溫與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轉為保守,拖累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7年8月之11.49分,微幅增加0.04分至9月之11.53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4個月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7年9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04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增加0.26分增幅最大,成本面增加0.06分次之,售價面及經營環境面分別減少0.15分與0.08分,需求面則減少0.0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9月低迷的黃藍燈比重將近4成

就107年9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7年8月的34.48%增加至9月的37.12%,低迷的黃藍燈由39.00%上升至40.75%,持平的綠燈由26.35%減少至21.89%,而揚升的黃紅燈則由0.17%微幅上升至0.23%,另本月無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部分,受到上游加工絲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價格走高,帶動聚對苯二甲酸乙烯酯(PET)價格續強,雖然原料成本墊高產品售價,但難已全數轉嫁,加上原料因素導致客戶心態轉趨觀望,影響出貨動能,且天然纖維紡紗因下游產業外移,中國、印度等新興紡織國家搶單效應影響,不利於我國紡紗業者銷售一般規格產品表現,故本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在木竹製品業方面,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呈現貶值,有助於增加產品外銷的價格競爭力,加上國際木材價格呈現下滑態勢,使得原材料成本的成長力道已明顯放緩,故本業景氣燈號續呈代表持平的綠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石油及煤製品業方面,9月布蘭特原油與杜拜原油月均價較去年同期分別上漲42.98%與42.92%,亦較8月上漲6.9%與6.2%,國際油價上漲,帶動成品油銷售價格走高,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然國內龍頭廠商因成品油外銷受船期遞延出貨因素影響,使得營收表現不如預期,不過主要衰退因素來自烯烴事業部分,煉油事業的部分則相對持平,故本月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仍維持持平的綠燈。化學材料方面,受到美中貿易問題升溫,影響下游買盤購料轉趨觀望,使得部分石化原料產品報價下跌,影響需求面與售價面表現,故本月化學材料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機械設備方面,受到比較基期較高影響,加上美中貿易衝突,雖然來自美國市場可望獲得轉單,但來自中國的採購恐下滑,使得機械產品出口與外銷訂單年增率皆由正轉負,機械設備業生產指數增幅亦明顯收斂,拖累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9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呈現低迷的黃藍燈。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內外銷市場需求尚屬平穩,加上國際煉鋼原料報價呈現震盪,有助於國內鋼市供需情勢及報價表現,不過受到部分國家課徵關稅及反傾銷稅影響,客戶下單轉趨保守,外銷訂單增幅減緩,使得本月金屬基本產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加以國際品牌旗艦新機於9月發表,本月電子產品與資通信產品外銷訂單金額皆創歷年單月最高,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然行動裝置成長趨緩,加以去年比較基期較高,使得本月電子零組件業與資通訊產品出口年增率皆由正轉負,因此9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業方面,儘管受惠於農曆民俗月影響結束,新車銷售節奏重回軌道,9月新車掛牌數為30,799輛,較上月成長18.3%,然與去年同期相比微幅衰退1.8%,加上進口車搶占國內市場及外銷需求減少,致轎車及汽車零件續呈減產,該業生產指數連兩月呈雙位數下滑表現,因此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

107年09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