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1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1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3月3日

一、1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美歐日製造業PMI表現依然疲軟,顯示經濟前景仍處低迷,中國解除防疫封控,產銷秩序逐步恢復,抵消部分減幅。國內製造業雖受惠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走跌,成本面指標略有好轉,然全球前景依舊疲弱,產業鏈仍在去化庫存,加上1月農曆年假,工作天數減少,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等指數續呈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售價等面向指標表現;台股因美歐通膨持續走跌,市場預期美國升息即將進入尾聲,以及中國解封,提高經濟軟著陸可能性,在全球股市走揚激勵下而指數上漲,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1年12月之9.79分,減少0.15分至112年1月之9.64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15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14分最大,成本面增加0.07分次之,而需求及售價面皆減少0.14分,原物料投入面則減少0.07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月代表衰退的藍燈逾74%

就112年1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景氣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1年12月的55.95%,增加至1月的74.48%,低迷的黃藍燈由41.55%降至21.79%,持平的綠燈由2.50%增加至3.66%,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由0.00%增加至0.06%,本月無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農曆春節長假雖使得稼動率下滑,終端品牌商仍處於去化庫存階段下單保守,然中國大解封、節慶年假消費需求等,出口減幅縮小,經營環境面及成本面等指標略回升,致1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疫情解封有助於一般紙品需求,然農曆新年工作天數減少,及外銷訂單持續衰退,工業用紙需求減少,影響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等指標表現,故1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雖然石化原料價格隨輕油價格走軟而下挫,業者成本壓力減輕,然終端需求緊縮及海外同業產能開出,廠商採取減產或歲修因應,出口及生產指數跌幅續逾二成,影響需求面、售價面及原物價投入面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7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歐美市場需求不振、中國疫情解封致相關防疫塑膠製品需求減少,產業鏈持續去化庫存,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減幅皆逾3成,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1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6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市需求仍疲,主要鋼廠調節產能有利供需平衡,下游客戶持續去化庫存,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仍呈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經營環境、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8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疲軟,廠商持續去化庫存,投資保守觀望,惟半導體設備受惠科技大廠擴廠續呈增產,扺銷部分減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3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雖然高效能運算、車用等晶片需求仍殷,然基期偏高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軟,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外銷訂單、出口及生產指數減幅皆較上月擴大,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生產指數減幅擴大,影響需求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惟網通設備、伺服器等需求接單續仍旺及中國解封後農曆年節效應,電腦零組件等出口減幅縮小,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北美風暴雪使得AM市場需求增加,然車商2023年調漲車價,促使部分消費者於年前購車,1月新車掛牌數約3.48萬輛,衰退14.37%,加上年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致本產業出口及生產指數皆呈現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藍燈。

112年01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