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1年7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1年07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2年8月31日

一、7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通膨壓力未減,影響歐美國家的經濟表現,中國堅持清零封控衝擊其產銷活動,加上房地產持續低迷,為全球供應鏈及需求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在國內製造業方面,受惠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推展,支撐進出口續呈雙位數成長,然外銷訂單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升溫下由正轉負,突顯出全球終端市場需求疲軟,直接影響需求面、售價面指標表現;雖然製造業廠商仍多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所幸7月台股在國安基金護盤下略有回穩,致經營環境面指標所受的衝擊減緩。因此,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1年6月之12.18分,減少0.30分至7月之11.88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1年7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僅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30分,其中在分數減少方面,以需求面減少0.58分幅度最多、售價面及經營環境面分別減少0.30分及0.02分;原物料投入及成本面則分別增加 0.48分及0.12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7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占比超過六成

就111年7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1年6月的24.97%減少至7月的17.93%,低迷的黃藍燈由38.15%增加至60.20%,持平的綠燈由30.12%減少至21.57%,揚升的黃紅燈由6.76%減少至0.30%,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通膨壓力造成歐美市場買氣回軟,紗線價格因油價及棉價走跌而下滑,使得下游織布廠進貨轉趨保守,該業因庫存調整致生產指數仍呈現衰退,然在美國新疆法案發酵的轉單效益,使得7月紡織品出口年增率由負轉為雙位數成長,故7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6月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受到全球通膨及電子產品終端庫存等問題影響,該產業需求動能回軟,進一步衝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7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表現。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國際油價增幅略有回軟但仍處於高價區,部分石化產品價格受到終端需求轉弱及下游客戶去化庫存而呈現下跌,使得該業生產指數跌幅擴大,然中國工業復甦為該業帶來出口成長,故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全球經濟放緩,致客戶購料轉趨保守,加上防疫用品需求轉弱,該業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續呈衰退,所幸國際油價回軟,上游原料價格普遍下跌,減輕成本面壓力,故7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儘管中日韓及歐美國家因通膨、氣候及地緣政治等因素減產,有助於全球鋼市供需回穩,然原物料報價維持高檔支撐鋼材報價,鋼市交易保守觀望,使得該業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衰退幅度擴大,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由於多國採取升息手段抑制通膨問題,利率調升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使得該產業外銷訂單、生產指標續呈下滑,故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儘管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推出前備貨效應顯現,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依舊強勁呈現雙位數成長,然比較基期偏高、終端市場持續疲軟及客戶進行庫存調整效應下,致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雖然電子產品隨新品拉貨、雲端及網通設備升級趨勢,出口及生產指數呈現增加,然光學器材產品因終端需求減少,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加上固態硬碟因筆電需求減緩,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本土疫情趨緩有助於提升消費者試車意願,加上業者加碼促銷推升買氣,帶動車市買氣回溫,7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3.82萬輛,年增0.34%,然全球通膨壓力增加,促使部分廠商承壓而逐步調高汽車售價,民眾為減少非必要性消費支出進而延後汰換汽車意願,故7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1年07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