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8年1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8年01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19年3月5日

一、1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景氣需求放緩,主要國家製造業活動持續萎縮,使得108年1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續弱,惟受惠於農曆春節前備貨需求增溫,抵銷部分減幅,令1月出口與外銷訂單年減幅度收斂,加以國際油價回升、股市反彈與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拉抬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動能。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7年12月之9.74分,僅微幅減少0.02分至108年1月之9.72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8年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微幅減少0.02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0.14分減幅最大,經營環境面與售價面則分別增加0.08分與0.07分,需求面與成本面則分別減少0.02分與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接近7成

就108年1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7年12月的73.67%減少至108年1月的69.42%,低迷的黃藍燈由23.95%增加至27.30%,持平的綠燈由2.38%增加至3.28%,本月無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8年1月印刷業方面,儘管農曆春節前仍有印刷需求,且網購需求佳,有利於包裝印刷等相關需求上揚,加以原物料成本下滑有利於業者獲利,不過受到外銷訂單明顯衰退,影響國內經濟活動表現,且大環境變化衝擊印刷產業發展,部分客戶不再以紙張作為需求,為本業訂單帶來挑戰,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在木竹製品業方面,儘管國內房市景氣仍是難以有效提振,不過在國內各項大型公共工程執行順遂,以及農曆年前的需求帶動,且近期國際木材價格維持在低檔,使得企業之原材料成本已呈現下滑態勢,故本月木竹製品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為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業方面,儘管國際油價止跌回升,使得部分石化原料產品報價止跌,然油價相較於去年同期仍為低點,影響售價面指標表現,所幸受惠於春節年前備貨需求,下游買盤啟動回補庫存需求,令該業生產指數跌幅限縮,本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中國汽車業需求成長減緩,使得中國輪胎市場需求疲弱,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加上部分產品如塑膠皮、布所面臨的外部競爭挑戰仍大,銷售表現仍難有明顯改善,使得塑橡膠及其製品出口年減率擴增至雙位數,故本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儘管受惠於年前庫存回補需求挹注,然受到鋼品貿易關稅干擾,影響市場需求,加上部分產線設備檢修,使得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年增率續呈負成長,故1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仍為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方面,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使得來自中國大陸的市場需求萎縮,但來自美國和日本的採購持續成長,加上部分專用生產機械適逢春節提前出貨,令2019年1月我國機械產品出口正成長,然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仍呈現負成長表現,故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不變。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半導體供應鏈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加以國際品牌手機銷售不如預期、虛擬貨幣挖礦熱潮漸退,部分業者因原料問題導致晶圓良率下降,使得該業生產指數年減率擴大,所幸受惠於農曆年前備貨需求增溫,使得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電子產品外銷訂單年減幅度縮小,因此本產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儘管農曆年前車市買氣穩定成長,1月份新車掛牌數為44,142輛,雖較上月成長5.13%,但相較去年同期下滑7.92%,且進口車搶市,1月國產車新車掛牌數量僅占總市場一半,加上國產車外銷走弱,運輸工具類產品出口年增率由正轉負,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1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108年01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