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9月28日

一、8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儘管終端市場需求持續疲軟,導致產業鏈庫存調整時間較預期長,然產油國持續縮減石油供應,帶動國際油價攀升,且鐵礦砂、糖、橡膠等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原物料價格上揚帶動傳產補貨需求,令傳統產業出口、生產與外銷訂單年減幅度均較上月縮小,有助於拉抬售價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8月股市受到美國金融情勢與中國房市問題,令投資人信心動搖,台股價量齊跌,加上整體製造業廠商對景氣表現看法較7月調查相比維持不變,拖累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7月調整後的11.06分,減少0.27分至8月的10.79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8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減少、3項增加,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27分,其中在分數減少方面,以經營環境面減少0.57分幅度最多、成本面減少0.14分次之;在分數增加方面,售價面增加0.26分最多,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分別增加0.14分及0.0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8月代表衰退的藍燈比重將近一半

就112年8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7月的45.42%增加至8月的49.55%,低迷的黃藍燈由36.36%減少至32.10%,持平的綠燈由17.43%增加至18.06%,揚升的黃紅燈由0.80%減少至0.29%,本月無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受惠於越南、印尼成衣廠稼動率略見好轉,進而促成我國織布外銷訂單部分回流,加上品牌新單回流,亦有助於下游織布用紗需求增加,使得紡織業出口、生產與外銷訂單跌幅已明顯較上月收窄,然改善幅度有限,故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飲料業方面,受惠於氣候炎熱助攻包裝冷飲品買氣之外,業者趁勢推新品掀話題,加上中元祭祀活動辦理熱絡,拉抬產品出貨動能,故8月飲料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原油價格上漲推升部分石化產品售價,激勵市場買氣回溫,帶動庫存回補需求,然中國石化與塑膠原料產能持續擴大,對國內產業帶來的競爭壓力仍大,加上中國製造業生產仍不明朗,下游產業持續去化庫存,廠商調降產能,故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化學製品方面,由於油價回升,激勵下游客戶回補庫存,跌幅已見收斂,然科技業擴廠延後及終端產品需求減少,且消費性電子需求仍較為保守,進而影響電子化學品需求減緩,故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儘管產品報價呈現止跌回升態勢,然地緣政治不穩、通膨壓力以及貨幣緊縮政策造成高利率環境等因素仍影響內外銷市場需求,導致下游補庫意願偏低,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表現雖較上月改善,但整體仍呈現疲弱,故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金屬製品業方面,儘管部分下游產業需求回溫,報價呈現止跌,然歐美需求不振、中國疫後需求不如預期、下游庫存調整壓力仍高,使得本產業多數子產業出貨未見明顯回升,故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電子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半導體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客戶下單保守,抑制半導體生產表現,令電子零組件生產、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表現仍呈雙位數衰退,致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終端需求持續走緩,筆電、手機、網通等產品接單減少,惟伺服器及顯示卡接單成長,抵銷部分減幅,使得相關出口、生產年增率皆較上月縮減,然外銷訂單續呈雙位數衰退,影響需求面表現,故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儘管時序進入傳統淡季的民俗月,然國內車市買氣暢旺,且國產暢銷車款持續熱銷,8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3.54萬輛,年增2.91%,然在汽車零件方面,受制於北美地區中古車交易量走緩,致本產業售後維修(AM)訂單量能不易擴張,加上基期偏高,故8月本產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112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