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6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7月28日

一、6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在國際方面,歐美及中國製造業PMI指標皆較上月下滑並落在衰退區間,顯示出全球終端需求仍持續不振,影響全球製造業表現。在國內方面,6月國內製造業受到全球核心通膨壓力未減及消費動能持續疲軟及基期偏高下,包括外銷訂單、出口及生產指標年減幅皆較上月擴大,拖累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在股市方面受惠美國聯準會暫緩升息,以及AI應用議題持續帶動相關科技類股表現,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112年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0.17分,較上月修正後之9.81分增加0.36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6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1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分數持平及3項分數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36分。其中僅經營環境面增加0.47分,售價面為持平,而原物料投入面減少0.09分減幅最大,成本面及需求面分別微減0.02及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6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占比仍逾5成

就112年6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5月的65.78%減少至6月的55.66%,低迷的黃藍燈由20.86%增加至37.05%,持平的綠燈由13.35%減少至7.29%,本月無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雖然品牌廠因庫存去化而出現微幅復甦,但終端需求仍處低迷,廠商下單保守,影響產出,致生產指數年減擴大至25%,出口年減幅仍逾3成,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6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出現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國際紙漿價格續跌,減緩廠商成本壓力,國內商務與觀光消費復甦及畢業潮等帶動生活用紙、文化用紙需求回升;惟工業用紙受到全球經濟不振,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幅擴大,影響本產業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6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4個月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因終端市場買氣不振,下游庫存偏高加上海外同業競爭,廠商降低產能利用率因應,致出口、外銷訂單跌幅續逾3成,生產指數亦年減逾1成,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故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2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全球終端需求持續不佳及海外同業競爭,影響售價面指標,加上出口及外銷訂單減幅持續逾3成,影響需求、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6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1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國際金屬價格持續下滑雖有助廠商減緩成本壓力,然全球鋼市需求疲軟及低價鋼材競爭,致出口、外銷訂單等減幅擴大,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13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因全球景氣仍處低迷,廠商投資保守觀望,加上客戶端持續去化庫存,出口及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逾2成,致需求面及原物料面等指標下滑,所幸在軍工題材仍帶動類股續漲,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而抵銷部分指標跌幅,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出現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到終端電子消費品需求依舊疲軟及供應鏈庫存調整,生產指數、外銷訂單及出口年減幅皆逾2成,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及售價等面向指標表現,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7個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因全球終端產品需求持續低迷及高基期等影響,包括儲存媒體、電腦週邊零組件等產品生產指數、出口及外銷接單等年減幅呈現擴大,影響需求面、經營環境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4個月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國內隨著車廠推出新車款及觀光旅遊業復甦,客車買氣持續暢旺,6月新車掛牌數約4.24萬輛,較2022年同期成長29.9%,然歐美車市因需求持續不振,買氣及客戶訂單萎縮,出口衰退逾3成,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等指標表現,故6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112年06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