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09年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09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0年9月29日

一、8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儘管國際疫情反覆不定,不過就近期主要國家的經濟表現來看,美國、中國與歐元區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皆已回到擴張區間,全球經濟正從新冠肺炎危機中緩步復甦。在國內方面,受惠於美國擴大華為禁令,迫使華為緊急向國內廠商下單備貨,加上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帶動國內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年增率擴大,廠商對景氣看法亦較先前樂觀,有助於拉抬經營環境面、原物料投入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9年7月之9.97分,增加1.03分至8月之11.00分,燈號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09年8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不變、1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1.03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80分增幅最大,其次為原物料投入面增加0.54分,需求面則增加0.04分,成本面維持不變,而售價面則減少0.35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8月衰退的藍燈比重高達5成2

就109年8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62.80%減少至8月的52.01%,低迷的黃藍燈由15.92%增加至22.76%,持平的綠燈由21.28%增加至24.22%,而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比重為1.01%,本月無代表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109年8月食品業方面,受惠於下游餐飲業食材採購需求回升,加上高溫氣候使得國人購買冷飲和冰品意願提升,進而帶動食品業者營收表現,因此食品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表現。在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業方面,時序進入暑假旅遊旺季,帶動各項觀光餐飲促銷活動相繼推出,同時配合政府各項宣導與三倍振興劵等相關活動,加上不動產推案量擴大,均有利於帶動印刷需求成長,有利於需求面指標表現,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儘管8月國際原油價格較7月小幅上漲,帶動多數石化原料價格上漲,不過乙烯因供需情勢不佳,價格明顯下跌,加上國內大廠烯烴廠定檢,連帶下游石化廠同步安排檢修,影響相關產品的產銷量下滑,故8月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在石油及煤製品方面,儘管國際原油價格較上月走高,然而去年同期相比,跌幅仍大,8月布蘭特原油月均價年減24.30%,且海外市場油品需求依舊疲弱,不利於售價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故本月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雖然國際煉鋼原料及基本金屬報價高檔震盪,有利於鋼材報價調漲,且用鋼產業用料需求亦小幅回溫,然國內營建鋼材銷售因缺工而導致出貨受到影響,加上國內鋼鐵大廠高爐以及熱軋產線歲修,致使相關產品產量減少,故8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在金屬製品方面,儘管全球主要國家製造業仍受疫情影響,然半導體模具需求維持熱絡,加上民間營造以及廠辦鋼構需求增溫,且隨著國際車廠陸續解封復工,帶動國內螺絲螺帽代工訂單彈升,故本月金屬製品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方面,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加上陸廠急單挹注、新興科技運用趨勢未減等,使得該業的出口、外銷訂單、生產指數年增率表現依舊亮眼,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因此本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持平的綠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全球疫情反覆不定,令宅經濟與遠距商機持續發酵,帶動教育與電競機種筆電出貨表現,加上國際知名大廠英特爾、超微及輝達旗下中央處理器(CPU)及顯示卡(GPU)新品相繼推出,有助於國內相關廠商的晶片組主機板維持顯著出貨力道,因此8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時序進入傳統民俗月,加上部分車廠進入暑休,致使車市銷售量明顯較上月下滑,8月新車領牌數為34,844輛,較上月衰退20.69%。此外,疫情影響北美地區的售後維修需求,使得相關零件外銷接單下滑,故該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續為負成長,本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109年08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