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2年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2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3年3月31日

一、2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全球需求持續疲弱,產業鏈依舊進行庫存調整,抑制廠商進貨及備料意願,加上淡季效應,2月份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數據續呈現衰退,惟春節效應拉低基期,減幅明顯縮小,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國內股市受到中國經濟動能持續復甦,有助台商營運表現,然美國通膨率下降幅度有限及就業市場熱度不減,金融市場憂心聯準會升息循環期間拉長而降低樂觀看法,致台股僅微幅上揚,國內製造業因工作天數增加,中國解封後加快復工復產腳步,使得看好當月景氣表現的廠商明顯高於看壞,推動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1月之9.64分,增加0.85分至112年2月之10.49分,燈號為連續4個月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2年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85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78分幅度最大,其次為成本面增加0.21分,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分別增加0.11分與0.04分,售價面分數減少0.29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2月代表衰退藍燈比重由逾七成減少至逾四成

就112年2月份不同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1月的73.52%減少至2月的43.34%,低迷的黃藍燈由22.52%增加至42.10%,持平的綠燈由3.96%增加至13.10%,揚升的黃紅燈則增加至1.46%,本月無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開工天數明顯較基期增加,生產指數減幅縮小,然終端品牌商仍處於去化庫存階段下單保守,出口依維持雙位數減幅,影響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致2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方面,工業用紙因消費力道減弱,仍處去化庫存,而一般用紙需求因商業活動續強而略有回升,抵消部分需求及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表現,故2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石化原料價格雖然受到石化廠歲修減產而略有上揚,然電子、半導體等終端需求仍持續疲軟、加上海外同業產能開出,出口及生產指數跌幅續逾雙位數,影響售價面及原物料投入面表現,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8個月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雖然工作天數增加及基期低,致生產指數回升,然歐美市場需求持續不振及中國復工復產帶來競爭,出口及外銷訂單減幅仍逾2成,影響需求、售價等面向指標表現,故2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為連續第7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全球鋼市需求依舊疲軟,下游客戶備料保守持續去化庫存,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仍呈衰退,影響經營環境、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致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9個月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在機械設備業方面,終端市場需求不振,廠商持續去化庫存,業者對設備投資仍持保守觀望,惟半導體設備受惠科技大廠擴廠增產,扺銷部分減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4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軟,供應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外銷訂單、生產指數及出口仍為雙位數減幅,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3個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受到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持續疲弱,出口及外銷訂單年減幅為雙位數,影響需求及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惟工作天數增加及中國解封帶動部分網通、伺服器接訂單,致本產業生產指數略有回升,抵銷部分減幅,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2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雖然零組件因歐美庫存而減單,然隨車用晶片問題緩解,加上車廠推出多款新車,推升燃油汽車、貨幣及客貨兩用車買氣,2月新車掛牌數約3.28萬輛,成長35.18%,生產指數年增率由1月負成長轉為正成長,遞延訂單出貨量為本產業挹注銷售動能,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1月份代表低迷的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112年02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