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

113年1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113年01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Date:2024年3月7日

一、1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

主要經濟體製造業PMI仍落在榮枯線之下,然1月各國PMI數值皆較前月上揚,顯示全球製造業前景已出現改善。國內製造業受惠於AI、高效能運算等商機持續發酵,加上去年同期適逢農曆春節長假,工作天數較少致使基期較低,使得進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等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出口續呈雙位數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需求等面向指標表現;台股雖有科技廠法說展望優於預期及外資動能增溫激勵,然美聯準會偏鷹說法,金融市場修正降息預期,令台股震盪劇烈,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12月之12.19分,增加3.85分至113年1月之16.04分,燈號為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表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

就113年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3.85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2.26分最大,需求面及售價面增加2.07分及0.32分,而經營環境面減少0.76分,成本面減少0.04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圖一 製造業景氣信號主要指標比較

◎1月代表持平及揚升的綠燈及黃紅燈皆逾4成

就113年1月份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呈現景氣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2年12月的30.99%,減少至1月的1.97%,低迷的黃藍燈由13.43%降至5.95%,持平的綠燈由51.08%減少至41.84%,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由4.50%增加至40.07%,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由0.0%增加至10.17%。(參見表二)

表二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之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 單位:%

二、類別產業

民生大類: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如附表一及附表二),在紡織業方面,受到在品牌商庫存水位下降、奧運題材加持及低基期等影響,不僅訂單回流、出口減幅縮小、生產指標由負轉正,推升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國內選舉活動熱絡、百貨公司促銷等商業活動開展,帶動生活用紙成長,加上工業用紙庫存逐漸降低及低基期等,帶動原物料投入及需求等面向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石化橡膠大類:

在化學材料方面,1月受到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多數原料價格呈現上揚,加上春節前備貨買盤增加,及去年基期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年增率皆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面及售價面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在化學製品方面,雖然國內對防疫相關清潔用品需求下滑,加上全球極端氣候影響農民耕作意願,影響需求面指標,然農曆年前備貨需求增加及去年基數較低,推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大類: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煉鋼原料價格呈高檔支撐鋼材報價調漲、加上美國經濟表現仍佳及去年基期低等因素影響,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年增率皆由負轉正,推升售價、需求及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在金屬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半導體、航太、再生能源及消費性電子零組件需求回溫,以及利基型模具出貨擴增與基期偏低等因素,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標年增率成長,推升需求及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電子電機大類: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益於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完成,加上AI晶片需求擴增,及低基期等因素,帶動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封裝與測試等需求,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標等年增率皆由負轉正,推升原物料投入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AI、雲端服務需求持續增加,加上歐洲足球錦標賽、美洲盃足球賽、巴黎奧運等大型運動賽事推升視聽電子產品買氣,促使農曆年前備貨需求大增,致出口及生產指標年增率續強,推升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運輸大類:

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受惠於國內部分車款熱銷及去年同月工作天數少,1月汽車新車領牌數為4.48萬輛,年增28.8%,推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然中國新能源車銷量減少,使得相關零組件出口減少,影響需求面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故1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為代表持平的綠燈。

113年01月製造業個別產景氣信號發布新聞稿

本院: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總機 +886 (2) 2586-5000,傳真 +886 (2) 2586-8855 聯絡我們

南台灣專案辦公室:807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43樓1-2
電話:(07)262-0898,傳真:(07)398-3703

© 2015 台灣經濟研究院 版權所有. 隱私權聲明